交大修課心得

[交大修課] 計算機網路概論

課程簡述

開課老師:謝續平

修課年度:103上

一門學問的學習,如果有個良好的濫觴,對於學習而言,無非是一大助力。對於資訊的網路領域,我想有一門課是絕對重要的,那就是計算機網路概論。

網路這個學門的基礎課程

這門課是網路這個學門的基礎課程。網路分成七大layer,由上而下依序是application、presentation、session、transport、network、data link、physical,不過老師這學期省掉 presentation session layer。因為這門是資工系開的課,physical layer也沒有提到,因為它是屬於電工和電機的人在弄的部分。

學完這門課,對網路的基本原理可以更加的掌握。雖然在期末考後,我便把一些protocol忘得一乾二淨了,不過這門課本來就只要求懂他的運作概念,需要用的時候再複習,馬上就可以上手。

老師體諒學生,學習輕鬆自在

謝續平老師十分親切,讓學生們上課的時候感到很自在。如果有學生上課睡著的話,老師會提醒一下旁邊同學叫他起床上課。此外,老師上課也會分享一些他以前求學的態度,我覺得這對學生而言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分享。

老師上課不太會點名,不過會有一些課堂小考,也要交一些紙本的小作業。有時候早九單節的課我會因為太累,就沒有去上。不過老師的課就像在聽故事一樣,所以拖著身體去聽其實也不會花很多的腦力。

淺顯易懂,可以和生活經驗做連結

老師常會舉生活上的一些例子,可能是google、facebook……等科技公司的服務,或是一些生活上容易見到的硬體設備,結合這些例子,可以讓同學更容易地將課堂上的知識和生活做結合。

這堂課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老師帶給我們的思考能力,而不是一味的灌輸目前的protocol和RFC給學生。在上課的時候,老師會不斷的問我們為什麼當初設計者要如此的設計。以rdt為例,因為rdt的版本是不斷的演進,那老師就會問說rdt1.0缺了什麼,需要在2.0的地方補進,而3.0、3.1也都是。

project很有趣,段考不會太難

project的部分,則是3份C code的作業。這學期本來應該是要給3份的,不過後來因為大家教作業的進度落後,所以最後只派了兩份作業。第一份作業是寫一個可以在local端跑的簡單的TCP聊天室。至於第二份作業,則是要run在DNS protocol上,然後傳送一個含有每個人專屬cookie的DNS query給助教的server。助教會回傳DNS CERT query,裡面會有一個屬於每個人的string,然後把它解析出來即可。

我覺得這兩份作業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以前沒有嘗試過類似的coding,都還是停在簡單的解題。加上這份作業是要run在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ubuntu linux上,所以一開始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熟悉linux的基本操作方法。兩份作業其實都花了我7 8個小時的時間,才看懂所有的code在寫什麼,以及他們的意義,不過我覺得很值得。有了這份經驗,以後更難的project或homework我就再也不會怕了。

段考的部分,老師大部分都是出PPT的內和課堂上教的觀念。通常都是10題,除了一些題目是要寫專有名詞之外,其它多是簡答題,只要能給出明確的理由和來龍去脈,通常都能拿到分數。助教也不太會刁難學生,所以在這門課要拿高分其實不會太難。

結語

第一次段考考差沒關係,只要讓我看到你的成績成長,有努力,我就會讓你過。

這學期老師一直想傳達給我們的就是態度作業不會寫,沒有關係,找助教問到會為止,遲交也沒有關係,最怕的是不交。段考考差沒關係,讓老師覺得有努力,就有機會過。現在回想起來,這門課看似平淡,其實可以學到很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