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修課心得

[交大修課] 東亞文明史

課程簡述

開課老師:張文昌

修課年度:103上

研究古代東亞史,就像是在研究中國和鄰國之間的關係。我從小就很喜歡中國史,看到交大有開這門通識課,自然而然地在一上就選了這門課。

上課輕鬆,像在聽故事

老師每隔幾週就會放一部影片,這學期總共放了四部,而其中三部我比較有印象,分別是:

  • 豐臣公主
  • 荊軻刺秦王
  • 長城

老師放這三部有他的意義,他希望我們去思考影片所要表達的意義。其實問題都很開放的,所以怎麼答都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可以培養思辨的能力。豐臣公主算是我滿喜歡的一部片,因為他的取材滿接近我們現實生活的,但是又充滿了荒謬,充分點出大阪人的矛盾情感。這個部分的民情,是我以前都不知道的。

老師的投影片我也覺得很好玩(可能是我對東亞史比較有熱情吧!)他會把韓國、日本和中國古代的各種矛盾、交流、戰爭都講出來,所以上課可以用像是在聽故事的方式聽過去。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這門課的原因。

沒有段考,報告很有趣

我喜歡這門課的原因是因為這門課沒有段考,只要交報告就好了。也正因為沒有段考,所以上課的時候可以更輕鬆的聽講。

這學期共要交四篇報告,分別是3篇縮寫文章和一篇訪談。縮寫文章的部分,老師會先給3篇文章,有長有短,只要把它縮寫成一張A4紙即可。這3篇的確切內容是什麼,我已經忘記了,不過很有趣,可以把它當成故事在看,然後輕鬆寫完。而訪談的部分,則是要去訪問大四學長姐,問他們一些有關交大求學的問題和給學弟的建議,也是一個輕鬆的作業。

結語

這門課其實滿涼的,但是又可以到很多東亞史的知識。加上本人又很喜歡歷史,所以我推薦這門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