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修課心得

[交大修課] 電子實驗一

課程簡述

開課老師:王夢偉

助教:劉昱賢和其它助教

修課年度:103上

國高中的時候,總會有幾門課是功課多到爆,每次都寫到快哭出來。但即便如此,你還是會很喜歡那門課,很愛那門課的老師和助教。以我的大一上修課而言,這門課definitely是——電子實驗一。

大助、小助人都很好

大助是王夢偉,也就是負責檢查所有人小實驗有沒有過的人。雖然所有學生都要做很晚,不過大助小助們還是會留下來陪我們到很晚,也都是最後一個走的。我和同樣修這門課高中好朋友甚至認為他們是不是凌晨都不用睡,或是早上都睡很晚,不然怎麼會有體力陪我們做過午夜。

相對大助的一絲不苟,小助們人就比較好相處。他們的工作就是幫助迷失在電子實驗的莘莘學子們debug,做完實驗,通過大助檢查,逃離電子實驗室地獄。裡面我最熟的就是劉昱賢助教,而他的人真的很好。每次只要問他任何問題,他馬上都能用最正確的思維幫我們解決問題。另外,他給的實驗理論值也都很特別,每次都是小數點下大概二十位吧,最好是會用到麼多位啦!

雖然昱賢助教每次都鼓吹我和我高中同學明年再重修;每次看到有人實驗做錯都會露出邪惡的笑;每次看到電解電容爆掉更是開心?!,但他還是很努力的幫大家解決問題。其它小助也都是,只是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也跟他們不太熟。而大助則會時不時的關心我和我同學這兩個大一小毛頭,有沒有真正學到東西,這都讓我覺得很感動。不過,我還是很討厭你們實驗結報預報出一大堆!

將電子學課本的知識再實作一次

這門課的主要內容是將電子學課本的基本知識實作一次。這學期我們做了依序做了戴維寧諾頓電路、amplifier、二極體、BJT、MOS……實作上都不會太難,因為這門課的主要目的就是印證電子學課本的知識。

功課份量多,每次都寫到快哭

這門課和物理實驗一樣,都要交結預報。還記得高三在交大修物理實驗時,結預報大概會花我各1個小時的時間。但來到電子實驗一,特別是夢偉大助開的課,各3個小時大概是基本盤吧。為什麼會寫這麼久呢?那是因為預報和結報都很紮實,其實是實驗很多很煩,要算的數據又一大堆。而到學期後面的實驗,因為越來越忙,結報預報也都開始亂亂寫了哈~~不過呢,認真寫預報和結報得到的回報就是電子學可以輕鬆念

實驗做很晚,做到快哭出來

這門課每次實驗有6個小實驗是基本盤,只有4個小實驗就該偷笑。記得這學期總共有10次實驗,除了第一次我21:30走之外(這是因為那次只是簡單的上電阻,測DC電壓電流而已),而其它每一次都做到快00:00才能走,回到宿舍都熄燈了QQ,還得面對一份結報和預報的壓榨。

因為每一個小實驗做完就要找大助教de一次,如果數據做的不好,那就得思考各種理由說明為什麼數據差掉,不然就要乖乖回去重做。做到後來,常常都是抱著「過了很開心,沒過就呃……好吧只好重做」的心態在做實驗。

磨練心性,魔鬼藏在細節中!

做電子實驗最需要的東西不是頭腦,而是耐性。沒有耐性,即便頭腦在怎麼好,元件接錯,就爆了;trigger錯,就爆了;模式調錯,就爆了;電解電容接反,就真的爆了。常常做很久都做不出來的時候,回頭檢查電路的時候,就會暗罵一聲X,X是什麼,請自己想。

電子實驗示波器圖
人生就像正弦波一樣高高低低,有起有落。咦?做實驗也是嗎?

學期剛開始做實驗的時候,做到瓶頸時常常心情會很不好,導致思緒變得很亂,接著就連環錯,一去不復返,然後心想不如歸去。然而做著做著,做到學期中,才慢慢能調適自己的心情,也漸漸能以笑代替怒,微笑面對實驗。雖然還是做很久啦,不過做完實驗後,心也比較輕鬆。

原來做電子實驗可以修身養性!

結語

或許是革命情感的建立,亦或是劫後餘生的慶幸,雖然我已經立定志向要走資了,這門課始終是一門我無法忘懷的課。上了這門課後,我學到很多的不是課本上的知識,反而是心情的調適和面對問題解決它的能力。 

不過,如果你問我會不會想修第二次,我的身體會說 IMPOSSIBLE,但心會說YES!

2015.05.29 補記

剛好有空,又回去跟大助聊了一下天。

「開了這門課的目的不是為了讓學生拿拿高分很爽就好,反而重視的是你是否想要認真學東西,想要成為「神人」的決心。我們想要培養的不是只想讀好書拿高分的人,而是一群想要挑戰,想要學更多的人!」

聽大助說這門特別的課可能只再開幾年的時候,其實我有一點失落。回想以前每次上課時,大助都很耐心的講解,想要讓我們更懂一些的那份熱忱,一直潛移默化的感染我。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慶幸上學期有修這門課,那是一段辛苦卻美好的時光。

2015.06.05 補記

剛剛又回去找了昱賢助教聊天,被昱賢助教拿了一杯飲料請我把文章的順序改過,所以這篇文段落的順序可能會有點怪。大助、小助人都很好這段應該是在實驗做很晚,做到快哭出來這段之後。他說把這段往前擺可以提升大家來修課的意願。話雖如此,我還是要再次跪著推這門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