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作品

[我的作品] 互動雨傘裝置,我在makereal lab打雜半學期

緣起

由於上學期修了黃乙白老師的新鮮人課程,我開始接觸3D建模和3D列印,是一個我從來都沒有接觸的領域。浩然圖書館其實有3D印表機提供列印3D模型,所以一開始我打算借助那邊的印表機來試印我的作品。然而,因為那幾台3D印表機是共用的,所以查了一下,發現排隊的人很多,所以我的這個打算就做罷了。 後來和學長聊天,才知道原來Makereal lab有3D印表機。抱著玩玩的心態,我就去看看,順便了解一下這個社團是怎麼運作的。

Makereal Lab

這是交大的一個新創社團,是大我一屆的系上學長創立的,主要是讓一些maker聚集在一起,一起發揮創意動動腦。除了3D列印之外,主要進行的是Arduino的程式實作。Arduino這塊小小的板子是最近很紅的玩意兒,只要在裡面寫進一些程式,再配上一些外加模組,例如藍芽、sensor……就可以做到很多事情。

一個陰錯陽差,加入互動雨傘裝置

第一次去makereal lab參觀的時候,學長他們剛好進行完分組活動,那是為了期末的一個小成發而做的各組小研究。學長跟我和我室友說可以到處去看看,看你們想要加入哪一個組。在到處走馬看花後,我們決定加入學長那組,還意外發現同組的不是學長就是我們班的,各種電資大集合:) 討論中間,我發現我對於arduino的認知根本就像個幼兒生,真的是完全都不懂。不會寫裡面的程式(雖然是用C code寫的,但我沒寫過還是不會),板子上的東西在做什麼我也都不知道。兩個小時過去,我們終於決定做一個名字很帥氣的project,叫做「互動雨傘裝置」。 這個project的目的就是裝飾咖啡店的那種大雨傘,讓客人坐在底下可以和頭上的雨傘進行互動,操控雨傘燈的亮暗和音樂的播放,享受優雅的喝咖啡心情。主要分為六個部分

  1. 總控制台,負責訊號讀入和音樂輸出,是一個碩班學長負責的。
  2. 雨傘上的LED燈控,是我室友和一位清大的同學負責的。
  3. 杯墊訊號處理,根據杯墊上飲料的重量,輸出不同的訊號,控制燈的亮暗,是班上兩位女同學負責的。
  4. 藍芽接收訊號處理,負責接收我APP傳送的藍芽訊號,是另一位系上學長負責的。
  5. 召集人,就是邀我去參觀的學長。
  6. 寫APP,透過傳送APP訊號給主機,然後播出不同音樂。

寫APP的開始

以前寫APP沒有寫過藍芽傳輸的部分,所以還是花了好一段時間,把相關的library找齊。寫這款APP其實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因為網路上現成的code就有人寫好了,剩下的只是小部分的客製化修改。雖然寫起來不太困難,但寫這種藍芽傳輸的APP有一個比較麻煩的點就是不能寫完馬上進行測試,得要接收藍芽訊號那邊的學長一起配合才行。所以在宿舍寫完基本功能後,其實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沒辦法實際測試對或錯QQ。 好在和學長第一次的測試就過了,真的是可喜可賀,否則一定會拖到團隊進度。完成傳輸的工作,剩下的就只是UI和UX的設計了,這部分反而是比較麻煩的部分,因為要努力想到底要怎麼安排版使用者用起來最舒服。因為學期中時間被切的比較零碎,所以這部分的工作我就留到寒假才花了兩天的時間把它完成。 程式名稱我取為BTUmbrella,是在android studio底下進行開發的。另外我的帳號下有另外一個版本的BTUmbrella,那是用eclipse寫的版本。恰巧我在寫這支程式的時候,google剛好釋出android studio不久,所以還花了一小段時間把code移植過去。以下是這支程式的source code。

BTUmbrella github

成果

多虧有大家的努力,最後總算是在小成發前完成了,真的是很漂亮!

互動雨傘裝置
傘亮亮的互動雨傘裝置,是否該和喜歡的男孩女孩在傘下約會?

在makereal lab打雜了半個學期,那感覺真的蠻好的,雖然我對arduino完全不懂,但發揮我的android,仍然可以和大家合作的很愉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