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作品

[我的作品] 樂透夢想券,我參加的第一個APP團隊

緣起

2014年12月,我在PTT Android版上看到了「樂透夢想券」這個團隊在徵合作伙伴,於是我便站內信了……

樂透夢想券原作原理

樂透夢想券這個APP的運作原理,分為以下四步:

  1. 樂透夢想券團隊在APP上放置廣告banner,供使用者點擊。
  2. 使用者點擊後,廣告業主會給廣告商一定的錢。
  3. 廣告商再撥一部分的錢給樂透夢想券。
  4. 樂透夢想券團隊再將廣告收入放入總獎金,讓使用者抽獎。

當初我覺得這個概念很新奇,如果做的起來的話,也是可以永續經營的,因此我毅然決然的便加入了。

一段沒有盡頭的APP優化

負責帶我的是總召集人Bee學長,在我加入之前也是負責寫這個android app的。剛加入的時候,其實已經有幾個月的時間沒有寫app了,加上還要適應Eclipse轉到Android studio,所以有一點生疏。不過多虧有Bee不斷地教我,讓我進步的很快,也很快就回到軌道上。

其實樂透夢想券的整體概念已經出來了,但APP的UI和UX還不是很完善,所以我便被分派到改善版面的工作。和設計APP的函數邏輯比起來,改善APP版面的工作其實不會太難,因為只要設計好各個按鈕,元件的置放位置和大小,剩下的工作就是把對應的function填過去而已。只是為了顧及使用者的體驗,有時候是非常需要吹毛求疵的。

優化畫面的第一部工作就是一個大工程,原本的app是採用很多activity結合畫面最下方table row和很多button的方式來切換畫面。但是,用這種方法的缺點就是不能用左右滑的方式來切換畫面。如果要使用左右滑這種更好的用戶體驗,那就需要使用fragment,而我們採用的是PagerSlidingTabStrip這個library。因為已前的版本是寫在Eclipse上,而Google已不在支援它了,所以我們團隊必須換到android studio過來。換過來的同時,就順便實作新版的架構。這個感覺有一點像有了舊房子的原本設計圖,然後依照它的骨架,再另外造一個跟舊房子很像的新房子,但是不是用原本的挖土機,而是用借來而不熟悉的挖土機。重寫APP本身就是一件不太輕鬆的事,同時還要適應android studio,真的不是一件輕鬆事。

挺過去後,接下來就是設計要給使用者更好的體驗。這部分難的部分不是在寫code,而是要替使用者做任何方面的著想。獎金額度、兌獎、選號、設定、粉絲專頁……要怎麼排,要怎麼分配到不同的fragment,都是要經過很縝密的考量。圖示要放多大、要不要底色、要不要透明、顏色要給什麼,都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不能忽視。

其實photo impact、photoshop這類的圖片編輯軟體我都不太會使用,所以我只能利用線上的資源和小畫家,以及word的一些簡單圖案來進行各按鈕的logo設計。雖然用的程式感覺不是那麼的頂級,但效果卻出奇的好,大概是因為簡單明瞭的關係吧。這部分不是我的專業,一個logo平均花了我快一個小時,每做完一個logo眼睛都好痛。

樂透夢想截圖
花了我很多時間的版面設計,做完了很有成就感

以下是我使用的工具:

我所看到的Bee

學弟,真的不要怕麻煩,因為我一直都相信麻煩才能讓人進步!

在這段優化APP的旅程,Bee學長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和鼓勵,中間有好幾次因為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方法而想萌生退意的時候,都是Bee一直推我讓我前進。有時候比較忙的時候,也是Bee cover我,讓我可以去忙自己其它避不掉的事,那種被人家重視的感覺真的是很棒,我想也是領導人該實踐的一項原則。

此外,因為這個團隊的人是來自各地的,也沒辦法常常聚在一起開會,因此Bee會不斷的整理每次開會的重要資料,不厭其煩地聯絡每個人該做什事,並維持這個團隊的運作。還有,任何麻煩或看似徒勞無功的事,只要有機會能試一試的東西,他從來不會退卻。

我們都在互相學習,學長也是,學弟你也是。

Bee的學習態度也是讓我很敬佩的,只要他看到什麼有意思的影片,就會馬上分享給我看。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意見也都會跟我討論,問問看我的想法。堅持而不固執自見,聽取他人想法,適時給他人鼓勵,這是我從他身上得到最寶貴的收穫。

結語

因為學期中太忙,加上我認為我的任務到達一個段落了,所以我也離開這個團隊了。雖然待在這個團隊的時間只有短短的5個月時間,但這份經驗還是彌足珍貴的。

打個小廣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