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單車日記——從新竹騎回家篇

緣起

這件事發生在上學期剛開學的時候。

上大學後,一直想說要做一些很猛的事,讓自己的大學生活永生難忘。有一天洗澡的時候,突然靈光乍現:「如果我騎腳踏車回家怎麼樣?」

別想太多,出發就對了!

從小我就非常喜歡騎腳踏車。國中、高中上學,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都會騎腳踏車。可能因為之前無形培養的騎車技術,所以當這個念頭萌發的時候,即便當時的我不曾騎過這麼遠的距離(90km),我的內心卻不帶有任何掙扎。也或許是那時候剛拖離高中生活,渴望一個自由行動的機會,因而下如此的決定吧。喔還有,因為不想要父母阻止我,所以我選擇不告知他們,自己偷偷騎回去,這是不好的示範

早上六點半,天才剛亮,我便騎著腳踏車,從南大門離開交大,踏上未知旅程。還在新竹縣的這段,雖然山路崎嶇,但由於天氣還算涼爽,所以騎起來沒有什麼負擔。一路上,經過寶山、頭份、造橋,到了造橋火車站的時候,大約9:00左右。

基本上如果不是有特殊目的地或需求,這一路都是一輩子不會經過的窮鄉僻壤。但也正是因為這個難得的機會,我看到很多像我這種都市小孩沒機會看到的東西。小學依著小路,旁邊是水稻田,偶爾還會聽到爽朗的鐘聲。路旁不知名的花,因為不受人打擾,都競相爭妍,好不漂亮。

路轉溪橋忽見

這旅途最艱難的部分便是進入苗栗市不久之後,連續大概4個小時的路程。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什麼苗栗?有沒有說錯?苗栗不是一個縣轄市嗎?怎麼會很難騎呢?

其實我自己也很意外,以前我也不曾到苗栗市去過。這次經過我意外地發現,原來苗栗火車站附近也是山巒綿綿的,而路更是不好騎。加上騎到這段時,時間已經來到十點多了,騎起來身體更是悶熱難耐。啊,在苗栗市的時候,我遇到兩位大姐姐,她說她們是上班族,正在環島,和她們聊了一下天,也和她們一起騎了一段。

緊挨著的台十三線是一條騎不到盡頭,且會無情吞噬熱情的路。自從離開銅鑼的7-11後,一路上大概1個小時都沒有任何一家便利商店或民房。更慘的是,騎到這段時,正是11:00多快12:00,地熱直衝腦門,熾熱熔化意志之際。當時身上的水也都快喝完了,只能努力的踩著踏板,祈禱「路轉溪橋忽見,沙漠綠洲——便利商店」。在騎了一個小時左右來到三義,看到一家全家,身體才真的如釋重負。現在想起來,對於那段路程所展現的韌性,還是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過了這段後,三義和后里的交界處有一個大下坡,大約3公里,10分鐘左右的下坡。不用踩踏板,只管按煞車,算是前面那長一段累人旅程後的小確幸吧!到了后里不久後,我就和她們分開了,期間,還大一位老闆請我喝紅茶,這感覺真的很棒。

回家

后里……豐原……潭子……北屯……太平,這段路平順但車多危險,而我回家的心情也越加雀躍。

回到家後,媽以為是爸,下來客廳看才知道原來是我回來了。

「你怎麼回來的?」

「騎腳踏車~~」

「蛤!!!」

看到媽傻掉的表情,當下感覺滿有趣的,不過她也是為了我的安全,所以才會整個傻住。

當一個瘋子的感覺真好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出發的時候,只帶了一件褲子、一瓶水、一個包包、一條毛巾,就連手機都沒有3G上網。一路上竟沒有一絲害怕會不夠補給或走錯路,我真的是瘋了。

當室友看到我查地圖,並聽到我回答他們我要騎腳踏車回家的時候,他們覺得我瘋了;當我和別人分享這次的挑戰時,他們也都覺得我瘋了。

然而只有我媽和我爸不一樣,他們在傻住後,只是拍一拍我的頭,笑了笑。

騎回家隔天,我媽載我和我的腳踏車回去新竹。路上,她跟我說:

其實你這次偷偷騎回來,你爸和我都很緊張,不過想到你會自己想去挑戰,我們也覺得很開心。人生的路上還有很多考驗等著你去面對,以後也要像這次一樣,勇敢去面對!

完成這次的單車初探後,我只有一個感想:

「誰謂河廣?一葦航之!」

完成挑戰的感覺真的很美好,而這次的經驗也是以後各種單車日記的濫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