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問題雜筆

[資工雜筆] 我的wordpress架站心路歷程

緣起

從很久以前,我就想要架一個自己的blog來紀念一些自己的事。資料查著查著,我查到了wordpress。而在看到wordpress的第一眼,我就決定要用這個了。在架wordpress的過程,我遇到很多技術上的問題和外部非資工技術的問題,寫這篇是為了記錄架站所會遇到的各種外部問題,而非探討資工技術,因為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有關這方面的知識了。至於技術上的問題,以後我會分篇打上。

為什麼會想要用wordpress?

WordPress是目前全球大部分人架網站的首選。因為它有很多的好處,這些好處寫在wiki裡,而網路上也有很多文章有介紹,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查一下。當初會選用wordpress,是因為看到好多網站和部落格都好酷,好簡潔。拉到最下面一看,原來都是用wordpress架的。 WordPress有一種簡單,但又不失單調的風格。這點可以從他豐富的theme裡面看出來。此外,因為它是open source,所以更新的很快,不會有一些奇怪的問題發生。另外,又因為它是open source,所以可以自由的改裡面的CSS,打造自己的專屬網站,不會像無名小站、痞客邦一樣,受限於部落格公司,而不能私自做改動(這些公司會做這些設定也有他們的原因,怕使用者亂搞而造成一些安全漏洞或做任何非法的事)。對於我這個最近想開始研究CSS、javascript……的人說,是一大福音。

.org vs .com

WordPress有分為orgcom兩種。前者是一項開源軟體,而後者是一間利用wordpress這個開源軟體來提供服務的公司,也就是類似無名小站、痞客邦這類的部落格公司(BSP)。 因此,如果要選擇自己架站的話,要選擇前者;如果要選擇讓專人替你打點一切的話,那請選擇後者。對於我這個想要搞懂架站流程的人來說,當然是選前者囉!而如果只是純粹想寫一個部落格的話,那就選後者吧!

用自己的筆電架

一開始我選用wordpress.org來架,並架在自己的筆電上。選用org是因為可以自己調整它的CSS樣式,順便磨一下自己寫網頁coding的能力。用自己的筆電架的話,首先需要一個IP,而這不是難事,因為宿舍就每個人分配一個IP了。用筆電架不難,只是在把伺服器和wordpress弄起來的過程會有一點麻煩,因為會遇到一些問題,然後要一個一把它解決。關鍵字可以搜尋LAMP(Linux+Apache+MySQL+Phpmyadmin)。

架起來後,因為筆電現在變成一個網頁伺服器,所以必須一直開機,也不能隨便拔走。否則辛辛苦苦寫的網頁就會關掉。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因為作業或查資料需要,常常必須要把筆電拔走。還有,如果筆電一直開機,加上別人一直來這邊存取資料的話,那筆電很容易發熱,容易壞掉。這是為什麼後來我沒有用筆電架網站的主要原因。

解決筆電架站這個問題的辦法就是買一個主機,不過我現在身上沒有那麼多的錢,所以也就作罷了。

網路伺服器架在筆電上第二個會遇到的問題就是網路安全的問題,因為自己的筆電現在變成了網頁伺服器,所以任何人都可以來你的筆電這邊存取網頁內容。如果一個不小心權限沒有設定好的話,那所有東西要被拿走可以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加上我自己沒有當過任何網管的經驗,所以只會簡單的防火牆和.htaccess設定,因此這也是我後來選擇不用筆電的原因。不過和前者相比,並不是主因,畢竟這也算是一個學習機會嘛。

第三個原因是因為我不能保證一直都會有個public IP可以用,雖然大一、大二保證有住宿權,但大三大四甚至到研究所,我不可能隨時都有個IP可以讓我架網站。除了IP之外,我一定還會需要一個domain name來讓我的網站更容易被搜到,這也要花一筆錢。雖然不是很多錢啦,1年大概兩三百就夠了。

總和以上原因,在架好網站隔幾天,我就把這個計劃擱置了。

用免費虛擬主機架

現在很多人架網站的首選,不是用自己的硬體,反而是用虛擬主機。用虛擬主機的好處簡單來說就是「不用自己處理各種硬體問體」。只要把網頁內容用ftp傳到虛主機上,就可以呈現一個網頁了,非常的方便。加上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免費的虛擬主機,所以這是我選擇的第二個方法。

在選擇免費虛機主機的時候,我首先看到skycastle 這個網站。不管是容量、流量都還可以接受(畢竟是免費的嘛,你可不能要求太多XD)。但是就在我準備要申請的時候,看到一句「免費主機已爆滿」,頓時心碎滿地。

接著我把目光放到lionfree獅子主機 上。這個主機的服務是由國中生提供的,真的是很厲害。而且所提供的容量和流量都比之前所看過的都還要多很多,加上他們也保證不會任意砍帳,所以我就試用看看了。不過就在我用了兩天後,我決定退出。可能因為他們是國中生,所以沒有什麼時間處理主機壞掉的問題,所以基本上,我的網站隨時都是servic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除此之外,我發現他們好像是二房東,也就是他們的主機是去跟別人租的,然後再拿出來做服務。這樣的話,如果有問題的話,弄起來會很麻煩,因此我便毅然決然離開。

後來我還有查到一些免費的虛主機,大部分都是容量和流量太少,所以後來我也就不走免費虛擬主機這條路了。順帶一提,付費的主機最便宜的一個月至少要兩三百起跳,以我這個業餘的架站人來說,根本是殺雞焉用牛刀。

總結一句,免費的東西,你不能要求太多。

終於決定用wordpress.com

在花費了一個多禮拜,試過各種可能的方法後,後來我還是決定回來用wordpress.com了。雖然很多東西都不能亂改,甚至連網誌上一些html tag都不能用= =。而雖然字體、domain name、容量……之類的,也都各有限制,但至少它用起來非常穩定,管理起來也很方便。除此之外,用這個架blog有一個好處,就是wordpress.com會幫你做最好的SEO處理,這是自己架站所沒有的服務,而所謂的SEO就是網站在搜尋引擎上被搜尋到的難易度。

於是,在歷經各種搬家後,「沒一村生活點滴」就這麼的誕生了,可喜可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