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媽媽外送新竹的端午節肉粽

上大學後,事情越來越多,也變得愈忙。今天是端午節,但我卻沒有辦法回家,因為下禮拜有連續的期末考。

還記得上禮拜我跟媽這麼說的時候,她有一點失落。話雖如此,她卻直說:「考試重要,你就好好的考吧!」沉默了一下,她又接著補了一句:「那我端午節去新竹找你。」

「好!」

媽什麼都知道

早上十點,手機響起。接起電話,電話的那頭傳來一句「我到了。」即便隔著電話,我仍然可以感受到媽興奮的心情。

走到樓下,只見媽指著一個紙箱。湊到一旁看,不出我所料,是一堆飲料、食物和日用品。

「這水果你等一下要冰到冰箱,不然會壞掉。」「這洋芋片和蔬菜餅乾你要不要?還有這兩碗泡麵和這些汽水,你要嗎?」我雖然一直翻著紙箱的東西,但那殷切的語調,我卻不能不注意。

天啊,媽不愧是我前世的情人,我在想什麼,我需要什麼,她都知道,絲毫不差。但這些東西我前陣子其實才剛到馬偕醫院附近的全聯補過了。

「不用啦,這些我上禮拜才剛跟同學去買過而已,我宿舍也快塞不下了。放家裡,如果客人來就請他們吃吧。」我推拖了一下,唯恐下次媽又會再買一堆東西來。

「啊你就拿上去啦,啊對還有這脫鞋,我都帶上來了,你就拿上去房間吧。整個暑假都待在新竹,你就慢慢吃吧。」

抱著這箱東西,我回頭往宿舍走。在進宿舍之前,她又塞了兩顆粽子和一盒湯包給我,囑附我這也要冰冰箱,晚上可以吃。

「我早上到早市去買的,特地買裡面有包蛋黃的……」

走回房間的路上,還好我是背對媽的……

交大東西不好吃,難得來吃,你就多吃

後來,我帶媽去璽子牛肉麵吃午餐。

我點了一碗牛肉麵,而媽點了一碗炸醬麵。我們還點了這家的招牌——斤餅。

沒一會兒工夫,我就把眼前這碗牛肉麵給嗑掉了。媽看到我吃的這麼快,又吃了幾口,就把炸醬麵遞到我眼前。「你說交大的東西不好吃,難得出來吃就多吃一點吧。」

「我不太餓,媽你吃吧,吃不完再給我。」吃完一碗牛肉麵,其實我真的不太餓。

而這碗麵就像在桌上拔河一樣,一會左,一會右。終於,媽耐不住拗了,又扒了幾口,再度遞回來。

看著這1/3碗的麵,心想:這下我是得吃了。

幸好,此時我是低著頭的……

樹下聊天

吃完午餐,又買了鬆餅,我們坐在樹下聊天,說一些家裡發生的事,聊一些學校的事,講一些新聞的事。雖然說是聊天,但媽總會在講到一半的時候,穿插個幾句關心的問句,誠如「你騎車去上班會不會很熱?」「公司有沒有幫你保勞保?」「你平常都幾點睡?」「課會不會上到很晚啊?」「你要不要回去看書了啊?」之類的話……

回過神看手錶時,己經一個小時過去了。

吃著粽子

吃著粽子,想著中午發生的事,還好當時沒被媽看到我快淚奔的醜人樣,不然她又要問一堆問題纏住我了。

以前高中還在家的時候,總是會覺得媽很煩,怎麼每次都問一堆問題,每次都擅自幫我買一堆東西。然而今天我終於能理解,因為每個人在媽的心中,總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她不見得會像情人一樣,買最好的東西給你,但她買的每一樣,一定都是最需要的;她也不見得會像男女朋友一樣,說最好聽的話,但她講的每一句,一定都是最真誠的。

想著這些事,不知覺又多吃了幾口燙口的粽子。正當我想著粽子是不是微波太久的時候,我瞥見左手抓著兩層紙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