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修課心得

[交大修課] 機率

課程簡述

開課老師:吳炳飛

修課年度:103下

記得還在小一的時候,我常常會骰骰子或拿撲克牌出來亂抽,並記錄所得到的結果。其實我己經忘記那時候的我有沒有得到正確的歸納,但我還記得妹妹在旁邊看我亂寫這些有的沒數字,她也看得很入神。我想,可能是從這個時間點開始,讓我喜歡在生活中去估算各種事情和現象發生的機率。

知道這學期可以修機率,我感到非常的興奮。本來要和學長們一起修英文班的機率,不過第一堂下課去找教授加簽時,教授說選修人數已經滿了,不給簽了。因此陰錯陽差地,我修了吳炳飛的課。這是我這學期選課最幸運,也是最正確的一個決定。

上課方式和內容

吳炳飛是專門教機率的教授,因此他有編一本自己的講義,在開學上課前要先去他指定的影印店買他的講義。至於教科書的部分,他故意不選用聖經本。因此,在網路上也找不太到課本的解答,更不用說中文版的書,我想應該是沒有人翻譯。

  • 作業+隨堂小考40%
  • 期中考30%
  • 期末考30%

這門課老師不會點名,但一學期會有10次隨堂小考,只要2次沒考到,佔學期成績40%的這個部分就算0分,所以基本上還是每一節課都要到。Quiz3 的時候,我因為睡過頭,導致接下來每次上課都戰戰兢兢的,很怕自己會忘了去上課。作業也大概有10次左右,我不知道如果不交的話會發生什麼事,不過花點時間寫作業,其實並不會太累。

考試就像人生,你不用什麼都會,你只要會大部分,你就能拿到100分。

段考的部分,就如上面這句話所說的,老師滿分都會給到約120分左右。大部分都是考他的講義裡面寫的,讀熟的話,拿高分並不會太難。最後會有一題是思考題,但如果機率讀通的話,其實也不會太難。

這學期總共會教到以下這些章節:

  • ch2: Basic Concepts of Probability Theory
  • ch3: Discrete Random Variables
  • ch4: One Random Variables
  • ch5: Pairs of Random Variables
  • ch7: Sums of Random Variables & Long-Term Averages

因為這學期的課有一點趕,所以ch6 : Vector Random Variables就沒有教了。

上課有趣,不會想睡覺

老師上課很有趣,會一直舉一些生活的例子做佐證。譬如他最常舉的例子就是「約異性出去」(因為他說要性別平等,不可以特定只說女生或男生XDD)

如果你第一次約異性出去,沒有成功。但你不氣餒,不斷地一直約,直到你成功約出去,這就叫做geometric random variables。

如果你成功約到異性出去的機率是1/3,那你平均要約3次能約出去,意思就是期望值是3次。

老師上課會一直強調千萬不要睡覺,不然他會爆氣。不過這個規定我覺得有跟沒有一樣,因為上課還蠻生活化的,其實幾乎不怎麼想睡覺。

除了邊上課邊舉一些很奇怪的生活例子外,老師也會把機率和電機的一些知識做結合。譬如這學期他就以他實驗室之前做的一個電子老鼠走迷宮做為例子,說明posterior probability和prior probability的意義。例如,如果紅外線sensor在偵側到前面有一道牆,而距離是20公分,那真的是一道牆的機率是多少?如果偵側到前面最遠的牆是50公分,是否代表前面真的有一個門?

除了有趣的舉例之外,老師上課還會一直嘴炮。可能有時候會嘴台下的學生,有時候會嘴電機系,甚至還會嘴助教。在台下聽他各種開玩笑,笑一笑也就不會想睡覺了。

各種經驗分享和機會教育

老師上課的時候,除了講授機率課程之外,還會分享一些他在交大和美國求學的一些趣事。而這些趣事在學生們快睡著的時候,可以適時的拉回學生們的注意。

此外,老師這學期不時提到的一個價值是要「孝順父母」。他常常會以他自己為人父的感想,提到父母很辛苦,我們應該抱持感恩的心。這時候,可能還會(不,是一定會……)嘴炮一下學生,例如「母親節快到了,你們有沒有跟你媽媽要一隻iphone?」總會讓人會心一笑。

總結

從小,我就不喜歡用背的方式去理解事情。我很慶幸我這學期修了這門課,遇到會教的老師,帶我們用理解的方式去學習機率。除此之外,老師也傳授了很多非課堂的知識,而這也是直到學期結束之後,我都難以忘懷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