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大一就這樣過去了——暑假打工及思考

很快的,大一就這麼過去了。在大一結束前的兩個半月暑假,似乎才是一年級過得最充實的時光。於是把這段時間所思所感記錄下來。

當所有人的大一暑假,都忙著在辦營隊,或和同學出去玩的時候,我選擇了一條很不一樣的路——打工。在打工的這段期間,我思考了特別多,特別是關於未來的部分。

先談談打工的感覺。暑假前,我在104上面看到職缺,於是打電話到高登智慧科技,詢問看看是否有暑期打工或實習的機會。或許他們看我年輕,也或許是我有作品集,在面試完後一小時,我就被通知錄取了。

之後的暑假兩個月,我便不斷的過著朝九晚六的生活。一開始,我的身體極其不適應,因為這樣的工作強度,是學生時代所不會遇到的(不然你說說看,有誰能一天做在電腦前八小時coding)。但一個月之後,我已漸習慣這生活,而能游刃有餘。

其實我做的活也不是什麼特高級的活,不過就是抓抓bug,然後改改程式,把畫面弄的更美觀,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一開始我滿排斥這類的工作,總覺得這些東西沒什麼技術可言,然而到後來,我才漸漸發現,對我這種菜鳥而言,這才是最好的工作。因為這的工作,可以培養很多觀念。

第一個我學到的東西是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一個功能超強的app,如果沒有良好的操作介面,那鐵定也是沒有使用者使用。如果能把畫面設計的更簡單,讓使用者根本連說明書都不用看,那這個app就成功了。剛開始在弄使用者介面這事時,腦子裡總會浮現「這樣就好了吧」、「使用者一定會知道吧」這些句子。但是在和其它工程師以及PM討論之後,才發現事實才不是如此。當一個好的前端工程師,就是要不斷想像著,「使用者什麼都不會,所以你要替他們設想好所有的情況」(雖然這麼講可能不太好聽,不過事實就是如此)。因此,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當然這句話,可以套在很多地方,有時候可能改個小地方覺得很麻煩,但做了後,產品的整體性就會大大的提升,那之前所付出的努力也才不會功虧一簣。

第二句

想要成功,要先做到的是不自欺。

這句話是從呂世浩的秦始皇三部曲裡節錄下來的。裡面敘述著秦國如何從一個炮灰小國變成一統一天下王朝的故事。這是因為他們歷代聖明的王遇到問題的時候,都選擇不自欺的去解決問題。我覺得這句話真的有道理,遇到問題的時候,自欺是一條路,努力改變自己是一條路。自欺雖然可以讓自己短時間過的更舒服,但事情不會解決,唯有努力才能改變自身困境。

工作的時候,這個道理也一體適用。再回想到我大一的生活,我發現我就是不斷的自欺。自欺已經會寫android了、自欺已經比別人先修很多課了、自欺比旁邊的人更努力。或許事實是如此,但這不過是短時間讓我不想努力的藉口。對比打工的辛苦,這些根本都是小兒科,我也才漸漸發現,有很多時間被我有意無意的流失,自己也真的有很多的不足。

以寫程式來說,也是如此。以前我學程式的方法,就是拿著一本書,不斷的看裡面的語法,然後「想像」寫起來是怎麼一回事。看完一章,就覺得我又學會了一些——這也是自欺,真正要寫的時候,什麼都寫不出來。也因此,暑假下班後,我開始把我晚上的時間,撥大部分來寫網頁前端。雖然進度寫得很慢(1個月寫不到2頁),但我自覺學得很紮實,也漸漸能領會前端所要掌握的東西。

經過這次的工作後,我發現內心的高度提升了不少(這次不是自欺了,是真的有感覺,不然不會寫下這篇),也讓我能更專心的去面對挑戰。


暑假因為在新竹工作的關係,沒有辦法常回家。這也讓我慢慢體會到,「誰都沒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家人以外,因為他們是真心的」。這部分的感覺其實是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出來的,也不知道該從何寫起,就把這份小感覺紀錄在這篇最下面吧:)

3 thoughts on “[點點滴滴] 大一就這樣過去了——暑假打工及思考

  1. 看完你的文章 ,讓我有很多的感觸
    我和你一樣,也是交大升大二的學生
    (其實我們認識 ,在中友 也在路上見過一兩次面
    如果你能猜到 真的很神XD

    因為轉系的原因,暑假我也選擇和其他人不一樣的路

    暑修線代,自學coding
    雖然進度緩慢,但是捫心自問
    真的覺得心中多了什麼 ,發自內心的快樂
    經過了暑假的沉澱 ,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讓我能為自己所追求的奮鬥

    最後一句:
    「誰都沒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家人以外,因為他們是真心的」

    我覺得十分認同 ,
    當你處於一個陌生的環境
    周遭的人都不認識 ,彼此之間是同學
    但走過路過 ,卻又似陌生人
    如果此時電話響起 ,打來的
    一定是 ,家人 ,

    謝謝你的這篇還有其他的文章 ,
    帶給我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_^

    對惹 ,騎腳踏車從彰化衝來交大我也曾經想過XD

    Liked by 1 person

    1. XD其實我知道你是誰耶哈哈~~
      是說你是轉到資工系嗎?
      我一直都覺得轉系的人真的很有勇氣,畢竟要接觸一個完全沒有接觸的領域,還要熟悉環境,真的是很不簡單~~
      祝你好運~~

      我其實也很晚才開始學coding~~
      不過我一直都相信,只要有熱忱,有理想,即便比較晚開始,選定一個方向去努力,一定會有好結果:)

      最後我只寫了短短一句,你能有感觸也是不簡單XD~~不過,要好好真惜你的家人:)

      喜歡

  2. 轉到電機喔! (你猜錯了 哈哈
    雖然誰都會猜資工XD
    但是以後還是打算
    以coding解決問題為主

    謝謝
    也祝你好運!
    或許改天能約吃飯

    最後不得不說
    你寫的dottarry
    好猛啊啊啊~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