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心理學期末報告——讀書心得

這學期修了一門心理學,是一個我完全沒接觸過的領域,覺得很有意思。這門課期末有個報告要交,趁著學期初比較閒的時候,我把它完成了,放上來這裡,文章很長,共約6000字。

心理學期末心得報告

教授:黃永昌
學生:邱弘毅
選取書目:不理性的力量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年度:2011 1月28日1版
報告寫作日期:9/30

前言

在修心理學這門課之前,其實我對於心理學的範疇是一無所知的,甚至連心理學確切在是做哪方面的研究,我也都說不出來。在上完幾節課之後,我便把這本書借來看,想一窺心理學的堂奧。我很幸運,在學期初的幾個禮拜,就把這本書看完,也讓我對心理學這門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這本書分很多章,各別描述一種人類常見的不理性反應。這些不理性反應可能在生活中被人們無意間實踐出來,而不自知。透過作者的點出和實驗探討,我認為可以更加認識自己不理性的部分,以及屬於人類本能反應的那一面,藉此也可以改善以後我們所做的任何決定。
因為這本書的篇章很多,共有11篇,所以我只打算挑出一些比較有體會的章節,做心得的撰寫。

第一章 給的愈多,得的愈少

這個章節,作者設計了很多實驗。而得出一個結論——給的愈多,得的愈少。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給的愈多,反而得到的會愈少?
為了探討這個問題,作者委託別人,在印度農村的部落裡,做了以下簡單但成果豐碩的實驗。首先,他先設計了一連串的遊戲,讓使用者可以透過遊戲賺取獎金。賺取獎金的總量分別有低、中、高3個等級,決定等級的方式是讓參與者隨機骰骰子,而最高的等級相當於當地人民5個月的薪水。
實驗結束後,他發現高額獎金組的參與者的表現極差,而中低獎金組的人則沒有此現象。後來,他歸結出,這是因為高額獎金組的人,頭腦容易受到高獎金的影響而變得混亂,使他們不容易做出正常判斷。

還記得我是高中生的時候,國家每年都舉辦一個物理奧林匹亞的選拔賽。只要通過這個選拔賽,就可以進到選訓營,對未來升學也會有很大的幫助(高額獎金)。高一的我,在懵懂未知的情況下去考,理所當然的被刷了下來。
經過了一年的練習,以歷屆的成績看來,我自認有八九成的機會可以進選訓營了。因此我每天都等著考試的那天,想要證明自己,登上顛峰。
到了考試那天,我的心情極度的緊張,心裡一直想著「如果沒有考上的話,我該怎麼辦?」、「這次是我最後一次機會,我會不會成功?」……之類的問題。考試時,由於心情極度緊張,我一直被外在的東西所影響。風拂過樹的聲音、外面機車的聲音、電風嘎嘎轉的聲音,我都聽的一清二楚,但我就是沒有辦法專心。三個小時題目六題,我最後只寫出兩題,差了17分過關。

該年的四月多,我參加另一個物理比賽。這個比賽也是採層層選拔的,只要通過選拔就可以免費到對岸去參加比賽。由於之前物理奧林匹亞的選拔失敗,這次的比賽我抱著很低落的心情去,也沒有給自己設什麼目標,沒有特別想什麼。
但是,神奇的事情就這麼的發生了,我竟然意外的錄取最後15人的名單,然後到北京旅遊和比賽去了。這是我報名當初,想都沒有想過會發生的事。

這個現象其實滿有趣的,也和我過往的經驗不謀而合,從小我們一直都聽過一句話「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說明著高額獎賞能夠激發大家的潛能,卻忽略了高額獎賞可能對人的心智所帶來的影響。這個章節最後也帶出了一個有關「在乎」的小故事,也是發人省思。

看完這章,剛好驗證了我之前高中的蠢樣。不過蠢雖蠢,我自認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像該名無欲則剛的劍客一樣,在重要時刻全神貫注的完成一件事。但是讀完這章,我覺得我又更加的了解自己心智不足的部分,對我未來行事上一定會有不小的幫助。

第三章 IKEA效應
第四章 「非我族類」症候群

當我讀到這兩章的時候,我覺得作者把這兩章寫在一塊真的是太完美了。因為這兩章的依存度非常高,我覺得應該放在一起討論。

第三章的標題非常有意思,也值得玩味。IKEA是世界最大的家具公司,而它為什麼能成功,做到一個全世界連鎖的大公司?除了家具品質可能有比較好之外(我認為不一定,就像NIKE的球鞋CP值也不見得比路邊攤的雜牌鞋高的道理一樣),他們準確的抓住消費者的一個心理——想要實際參與製作自己家具的過程。透過實際製作自己將來要使用的家具,消費者可以得到無比的成就感,而這個成就感也就驅使著消費者再次地踏入IKEA賣場。這章說明的是人都會特別喜歡自己有實際花時間和精力參與的想法和作品,即便這個作品在外人眼裡看起來真的不怎樣,但做出來的人依然會有一種孤芳自賞的心態。

針對這個現象,作者同樣設計了一個實驗,這是一個摺紙實驗,分兩組進行,「實作組」和「非實作組」。兩者的差別就是實作組要摺出一個紙青蛙,而最後兩組都會針對摺出的作品進行出價,作者就根據這個出價來做分析。
實驗發現,非實作組出的價都非常低(或者說實作組出的價格都太高),很明顯的解釋了這個心理現象,也就是「自我陶醉」的現象。
接著作者又加入了一個令人拍案叫絕的元素——摺紙高手。作者請來了摺紙高手摺出相同的青蛙,並讓非實作組的同學一樣作同樣的出價。實驗結果很有趣,非實作者出的價竟和實作組同學對自己作品出的價相去不遠。雖然不能把這兩個實驗結果直接做比較,但這或多或少也意味著,實作組同學都把自己的作品視為專業的作品,而自己珍惜。

第四章則把第三章的想法帶到一個比較負面的面向去,這章講的是身為人都會有的通病——認為自己的想法最好,並對別人的想法不屑一顧。對於第四章的行為,作者提出了一個實驗在佐證這個想法。首先,作者提出了幾個問題給實驗參與者,而實驗參與者被分為兩組。「創作組」的參與者必須要根據問題,自己想一個解法,並評論之,而「非創作組」的人,則是評論作者所提出的方法。
觀察兩組所下的評論,可以發現「創作組」的人,對於自己所提出的方法,都認為實際上非常可行,而且也都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在實踐自己所提出來的方法。至於「非創作組」的人,對於方法就顯的沒有那麼的有興致。
對此,作者提出了一個論點,「一旦我們認定我們自己創造了個想法,我們同時也會生一個『所有權』的心理,而正是因為這心理,我們高估我們自己的創意創值。」

作者接著把這個心理學的概念引入到生活中,如果大都有這個通病,那我們要怎麼讓大家接受我自己提出的觀念呢?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引導使用者,讓使用者認為這個想法是他們自己也有貢獻很大的一部分,那就好了。(這部分是屬於第三章「IKEA效應」的。)

然而,根據個人的經驗,我覺得要有這樣「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真的是很不容易,人人都會講,但都不一定做的到。我很喜歡製作網頁和手機app,因此難免也要請教別人的意見,看看我的作品在別人眼中有什麼想法。話雖如此,我覺得我還是一直避不掉一個重要的毛病,那就是只想聽到好的讚美,而對於別人不管是真心的或敷衍的批評及指教,則會想辦法逃避。我想這可能跟我成長的環境有關。
從小到大,我都是家族裡面很聰明的孩子。國小和國中,只要我想拿到第一名,沒有辦不到的。就連上了明星高中,我的成績也都是名列前茅。或許是這些成就(其實這些成就也真的都不怎麼樣,長大了也不能拿來跟別人炫耀),漸漸形成一個不容易聽進別人意見的我。
前不久我剛寫好一個網頁特效,展示給媽媽看。她沒有多什麼,只是說了這邊可以再加個什麼文字的,然後讓它有擴散的效果,這樣才不會太單調。雖然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這個想法沒有很好,但我記得當時的我腦中閃過一個想法:「媽,你連上網都不會,這個建議會不會太簡單了?」
在讀完這篇後,我才驚覺自己一直以來存在的毛病。然而,要改進這個毛病,不是一兩天就能辦到的,但是透過這本書,能發現自己的盲點,我覺得就已經朝更好的人又邁進了一步。

第九章 同理心和情緒

章節的開頭,作者舉了個很荒謬的例子。一個名叫潔西卡的女嬰掉到水井裡面,結果招來全美關注,所有捐款一夕間擁入,各大新聞也不斷的放送這個消息。鑽油工人化身救難隊,鄰居、市民也都屏息注意著女嬰的動態。當她被救出的那一刻,大家驚動歡呼,仿佛耶穌再度復活一樣。
而世界的另一端,非洲國家幾百萬的難民飽受戰亂和飢荒之苦,卻沒有人關心,這是為什麼?幾百萬人的生命對上一個女嬰,盡然顯的這麼的微不足道,捐款的差距更是天壤之別,史達林曾說:「一個人的死亡是個悲劇,但一百萬人的死亡就成了統計數字。」我認為這句話從他這個殺人魔王裡說出來,是隔外諷刺的。不過,姑且不論說話的人是誰,這句話都很有道理。這其中究竟存在著什麼樣的心理矛盾?這是本章作者要跟我們做解釋的。

作者設計了個實驗,給每一位實驗參與者問卷和5元美金。問卷理所當然也分成兩組,一組是「統計數字情境組」,而另一組則是「可辨識情境組」。在看完問卷之後,參與者可以決定要不要把5元的酬勞捐出去。而作者也就跟據捐錢的人數比例來衡量兩份問卷的有效性,以及心理學上同理心和情緒之間的關係。

「統計數字情境組」的問卷如下:

馬拉威的糧荒己經對300萬兒童造成威脅了,在尚比亞,嚴重的水荒己使當地玉米產量較2000年減少了42%……

而「可辨識情境組」的問卷如下:

蘿琪亞的生命因您的慷慨解囊而全然改觀,在您和其它善心人士的捐助下,「拯救兒童組織」將可以與蘿琪亞的家人及其它社區成員一起幫助蘿琪亞,讓她每天有飯吃……

實驗結果揭曉,果然和大家預測的一樣,在「統計數字情境組」只有少部分的人把錢捐出來,而另一組則反之,而捐款甚至是者的兩倍之多。作者提到,這是社會學家所謂的「可辨識受害者效應」,也就是只要有一張臉孔或照片或一個人的相關資料,我們就會對他們產生情感反射。

對於這種「不理性的行為」,我向來是相當感冒的。感冒的部分不是因為有人沒有捐款,反而是因為有人操弄大眾的愛心,而轉移焦點,模糊自己過失受害的責任。以前不久珣珣的例子而言,珣珣的媽媽(以下珣媽代稱)因為沒有買兒童安全座椅,所以把珣珣放在前座。接著,因為珣媽闖紅燈導致車禍。車禍的當下,珣媽擅自把小孩抱出,並劇烈搖晃,導致珣珣最後嚴重受傷。事件過後,珣媽開始在臉書粉絲團放上珣珣楚楚可憐的照片,以博得大眾同情和捐款。
這次的事件,始作俑者就是珣媽,但為何最後她是最大的得利者?因為她操弄人心最弱,也是最不理性的同情心。倘若大眾在捐錢之前能更仔細思考前因後果,以及我為什麼要捐這筆錢給她們,那大眾的這份愛心定能獲得更妥善的利用。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八仙塵爆也是,為什麼遊客進去遊樂園享樂狂歡遇到人為疏失的意外,卻是要由政府付錢善後和安置受害家屬?為什麼日本東北大地震海嘯一來,台灣人就要大量捐款過去,搞的日本人連續好幾年,公開場合遇到台灣人,就要不斷提起這件事感謝台灣人;而非洲國家、中東國家等連年戰亂、經濟條件遠落後於日本的國家,都沒有什麼台灣人關心,而生活在這個島上的大家依然過著自己開心的好日子?這是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撇開這麼嚴肅的話題,我想這個概念應該也可以用到說服人上。大一上的時候,我曾經加入一個寫APP的團隊,而團隊的負責人建議我,開會的時候,我可以直接切入重點的部分。這個意思是要我直接告訴大家,我的想法可以為這個團隊提供什麼及帶來什麼,而不是給出一堆數據,給出一堆先決條件,在說服別人的先機上,這就落後別人一大截了。
這段話其實很有道理,就像以上同情心的部分,如果我們打算使用大量的統計數據說服人,即使看上去似乎比較有證據,比較有說服力,但卻容易落入模糊聽眾焦點的困境,這是因為聽眾是「不理性的」。同樣的,要講給「不理性」的其它與會人員(雖然大家都是高知識份子,但還是非常不理性,不然就不會常常聽到什麼國會吵架、杯葛之類的事發生了)聽,我們就要用不理性的說法說服大家,讓大家了解。但是,我認為如果有絕對理性的人,譬如跟自己很熟的知己,如果他們保證會很仔細的聽完你所有的言論,並給出最真誠的意見,那我想,選用前者等大量數據佐證,應該是比較好的方式。

反思自己非理性的行為

看完這本書後,我也開始習慣反思自己,是否也存在著一些非理性的行為,而自己以前卻沒有發現。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我跑去竹科寫軟體打工。而暑假的兩個月,我便不斷的過著朝九晚六的生活。其實我做的活也不是什麼特高級的活,不過就是抓抓程式碼的漏洞,然後改改程式,把畫面弄的更美觀,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一開始我滿排斥這類的工作,總覺得這些東西沒什麼技術可言,然而到後來,我才漸漸發現,對我這種菜鳥而言,這才是最好的工作。因為這樣的工作,可以培養很多觀念。從這些工作的經驗中,我也發現了很多我自己的弱點,也就是自己內心非理性的部分,我把它列在下面。

根據我的不理性行為,第一句我歸結出的金玉良言是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一個功能超強的軟體,如果沒有良好的操作介面,那鐵定也是沒有使用者使用。如果能把畫面設計的更簡單,讓使用者根本連說明書都不用看,那這個軟體就成功了。剛開始在弄使用者介面這事時,腦子裡總會浮現「這樣就好了吧」、「使用者一定會知道吧」這些句子。但是在和其它工程師以及PM討論之後,才發現事實才不像我們想的這麼的簡單。
當我們的不理性告訴我們自己「這樣可以了!真的可以了!」、「你是太閒嗎?你沒有刻意去弄它,這個錯根本不會被發現!」、「使用者一定會啦,他們都很聰明的」……,這時候,都是我們的不理性在欺騙著自己。
當然這句話,可以套在很多地方,有時候可能改個小地方覺得很麻煩,但做了後,產品的整體性就會大大的提升,那之前所付出的努力也才不會功虧一簣。

第二句我歸結出的話是

想要成功,要先做到的是不自欺。

這句話是從呂世浩的秦始皇三部曲裡節錄下來的。裡面敘述著秦國如何從一個炮灰小國變成一統一天下王朝的故事。這是因為他們歷代聖明的王遇到問題的時候,都選擇不自欺的去解決問題。我覺得這句話真的有道理,遇到問題的時候,自欺是一條路,努力改變自己是一條路。自欺雖然可以讓自己短時間過的更舒服,但事情不會解決,唯有努力才能改變自身困境。

在做很多事,包括寫程式時,我們的非理性總會告訴我們「這樣就很不錯了!」,「別人都在打混,那你這麼認真幹麻?」、「你己經領先很多了!」……這些話,而這些行為,無非只是要麻痺自己暫時休息,甚或一直休息。
我認為這種短暫麻痺自欺其實沒有什麼不好,畢竟有時人是需要休息的。但是在關鍵任務上自欺麻痺自己,那就真的不太好了。小的事情以寫作業為例,當你自欺跑去睡覺而不寫作業,只是短暫地逃避寫作業的痛苦,醒來時作業也不會因此而自動寫完,還是要自己去把它完成。大至開公司,老闆總不可能自己欺騙自己公司有賺錢吧?這聽起來就很奇怪啊!

其實這本書的前面也有提到作者從他燒燙傷經驗學到的一些道理。以吃藥來說,絕大多數的病人都貪圖一時的方便或快樂,不按時吃藥、打針或做復健,因而錯失了完全復的機會。作者提到,多數人都喜歡立即性的滿足,對於明顯的長期利益,卻視而不見。也因此,大多數人會選擇把一些差事和瑣事延期,而不願選擇現在去面對並解決們。我認為這個不理性也和自欺有很大的關係。正是因為自欺的行為,當下才會選擇相信之後一定更好,然而事實卻往往並非如此。

結論

<不理性的力量>這本書,是我這輩子第一本認真看的心理書。看完之後,我覺得收益良多,特別是自我反省的部分,讓我認識更多人性的弱點。其實,了解這些不僅能讓自己的人格更完美,也能幫助自己在需要做決策的時候,做更正確的選擇,而不是任由理性牽著鼻子走。

但是,人也正是因為總總的不理性,才能有這精采的文明。因為不理性,我們會騎腳踏車去環島;因為不理性,我們可以廢寢忘食專注一件事十小時以上,只為了完成它;因為不理性,我們可以單戀一個人好多年,矢志不移;因為不理性……

因此,看完這本書後,我才發現,學著怎麼當個「理性」的人之外,也要學著當個「不理性」的人,因為那才是身為人最有價值之處!

One thought on “[點點滴滴] 心理學期末報告——讀書心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