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大二上心得小結

結束大二上生活,我好像我知道我要做什麼了。

這個學期,是大學以來,成績最爛,不過也是最充實的半年。不管是對未來的心態或做事的態度,都有了很大的轉變。

學分

學期初,我盤算著要選多少學分,期望著可以選很多不一樣的科目。此外,因為大一已經先修了很多系上必修,使得課表變的很空。為了不讓自己太閒,所以我選了2個通識+2個橋接課程。還沒開學,我的課表已塞滿了28學分。

現在反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態?我想似乎是受到大家的影響,看著大家選了好多選修的科目,總覺得自己也應該這麼做。不然好像自己閒著一樣。

開學幾天後,突然發現這樣一直跑系館好累,於是果斷退了7學分,只剩下21學分了。

W掉組語

過著過著,來到12月初了,該是老師發出預警的時間了。信心滿滿的開了選課系統,在我眼前的卻是「組語被預警了」。沒錯,真的沒有看錯,我的組語真的被預警了。然而,在反思一下我最近在組語上所花的時間,大概只剩寫作業的時候,才會開visual studio,我發現我對這科確實越來沒興趣了。雖然這麼修下去,學期末一定會有個7 80分沒問題,但還是果斷的W掉。(不過我現在還是很納悶,我作業都有交,考試也都有到,也沒有太差,為什麼還被預警……)

課業放推

大一上和大一下,我的GPA都是3.99,平均分數也在88分左右。而截然不同的這學期,理所當然也會拿到個悲慘的分數。至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統計學是65分,我的微分方程只有76分。

我發現我好像越來越不能專注在課業上了,對於課堂上所教的知識,如果不是自己有興趣的,就完全不想花時間在上面。我花在心理學上的時間,跟花在微分方程和電路學的時間一樣多,倒不是因為多喜歡心理學,是因為對微分方程和電路學完全沒興趣。注意,心理學是管科的課,而微方和電路學是系上必修課XD。系上的課放推,其它系的課認真修,認真寫作業,真是一個奇妙的概念哈哈。

而電路學課因為要點名,所以後來都去課堂上滑手機或,課本雖然帶了,卻都沒有打開,因為我真的對這門課完全沒興趣。我的二段不到50分,大概問一下附近的人,沒有人比我還低XD,還要去補考。

喔對,我的dlab第十次lab直接放推,完全沒寫。這在以前對我而言,是完全不可能做的事。

家教

這學期又接了一個家教,跟以往的解題家教比較不一樣的是,這個家教是要給學生安排進度的。應徵試教一個小時,馬上就拿到offer了。臨危授命教第二次段考,學生考完後,跟我說他兩科都及格。到了期末考考完,他跟我說他物理76分,全班第六高。

奇怪了,這是個什麼樣的概念,你老師的課業放推,然後你課業越來越好XDDD

教了3個月後,開始體會到一些做事不一樣的眉角,例如跟學生家長溝通的方式和幫助學生安排事情的細節。因為自己的事情也很多,常常要跟學生家長喬課程時間或有的沒的調課。但是如果事情早點安排好,對於兩造都是很好的幫助。

而最重要的還是跟學生互動的部分。以前對於課程帶法,是比較自我的,在帶了這個學生後,我漸漸轉換到用溝通的方法來帶課程。譬如不斷的問學生如果這樣呢,如果那樣呢?有時候反而會激出不一樣的火花。

電子實驗助教

會當上電子實驗助教,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這是因為一年級提前修了這門課,然後再上期末的時候,去跟大助教提議當助教的。

其實做這個活也算是個蠻特別的經驗,因為可以當同班同學的助教就是個不一樣的感覺。不過到學期2/3後,我發現我越來越不懂課程在幹麻了,只能懂皮毛而已,於是就轉型成改考卷型助教和聊天型助教了XD

如果說有什麼收獲嗎,我想應該是沒有,不過是個很特別的經驗,能夠在大二上這一學期當個短短的助教,這個爽感也是不賴的。

寫前端

寫前端應該是我這學期最大的收獲了吧。從暑假開始到現在,只要有空,都是拿來寫網頁。一天寫個4 5個小時,假日寫一整天,樂此不疲。從完全不會寫javascript,到現在已經會html css、javascript,而一些比較進階的東西例如JQuery、Reactjs、SCSS……等,也都能運用了。雖然不到非常厲害,但也算是信手拈來,想做什麼都有能力做的出來了吧。此外,學期中還很意外的拿了個梅竹黑客松的UI/UX獎。這樣寫了一個學期,也有辦法獨自接案,我想也應該俱備了一個前端工程師的資格了吧。附上github滿滿的commit和punch card,好啦我在自爽。

我想,我以後應該是一個很厲害的網頁工程師吧。github-commitgithub-punchcard

IMAG1563
獎狀證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