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如果說二上是一個耕耘的學期,那二下就是一個收割的學期。從去年八月到現在一連串發生的經過,回想起來實在是很美好。

而最近一直跑台北,看到了好多不一樣的世界,也認識了更不一樣的自己,總算到一個段落了,那就該把這個感覺紀錄下來。

在去年八月以前,那種寫程式的感覺都不是那麼的踏實。即便在竹科打工,卻總是會懷疑,自己有沒有能力獨自把一套軟體弄出來。或許是這個原因,自己也一直無法沐浴在寫程式的美好。下班後,就是累倒完全不想動。

後來有個機緣,開始接觸網頁的東西,做著做著就做到現在。回想起上學期的時光,回到宿舍就是坐在電腦前,把自己煙火修得再更好一些。在這個過程中,也逐漸擴展自己的前端技能樹,從只會jquery、bootstrap,進展到可以使用react、ES6、sass去做出自己想要的版。

這段過程對身體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但對心靈而言,卻是十分富足的。因為一點一滴的時間都沒有浪費,所有的空檔都是在思考怎麼寫出更有結構,更美的程式碼。

開始有辦法自己接案了!在這段過程中體會到精益求精的真理。以前對於作品而言,總是抱著完成的心態就好。但從此時開始,卻開始學會對自己誠實,對使用者友善。幾個小時前,剛完成我的第一張AI大圖,秉持著這個原則,雖然之前沒有接觸過設計,卻完成一個完成度相當高的作品,對自己的能力感到不可思議。


謝謝從八月到現在爸媽態度的轉變。一開始提出要在新竹工作,寫程式時,他們是充滿質疑的。質疑我會不會在新竹耍廢,還是只是單純不想回家。而隨著成績急轉直下,對我的質疑也越來越大。

雖然如此,或許是看到我在家的態度,他們一直忍著,相信我有自己的想法,相信我並不是在欺騙自己和欺騙他們。雖然暫時沒有收穫,但他們還是忍著相信自己的兒子。這種不知道自己兒子在幹麻的感覺,我能夠體會,是非常難受的,真的很謝謝他們願意包容這時候的我。

寒假後開始接案,之後也意外收到幾家國外公司的面試邀請。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和爸媽討論,他們也漸漸的開心起來,開始分享他們的一些看法,也開始鼓勵我去嘗試看看。之後投遞履歷到各家去,也都有收到第二階段面試邀請。告訴他們這些事後,感覺得出來他們也都相當得開心。

第一時間把得到獎學金的事跟媽講,在電話中,她沒有表現得特別high,只說了一聲記得請客。之後也把拿到yahoo intern的事告訴她,她也沒有特別的高興,只是問我暑假要住哪裡。但我知道,她心裡其實是滿意的。

而爸,有時也會來我的房間,看我在幹麻,然後跟我講一些他的經驗。每一次的畫面都是我做在床上寫程式,然後聽他做在床邊跟我說話:)


那天去yahoo面試的2個小時,大概就是一整年的成果驗收吧。從一開始的履歷投遞,到電話面試,到最後的總部面試,每一次我都用盡了體力,而完試後也都累到不想動。一開始從不覺得自己會上,之後卻很意外的得到了電話面試的邀約。問了一些linux、前端、java的問題。

之後在看E3寄來的信時,又意外的得到總部面試的邀請。但即便到這個階段,我還是不覺得自己能有機會拿到offer,只是抱持著試試看,然後想說在面試時,喝喝看yahoo裡面的可樂會不會比較好喝。

到了就先寫份考卷,之後三個面試官輪流問我問題,包含css、html、javascript、演算法。關於前端的部分,都問的頗犀利,不侷限於程式碼的解釋,而需要整個前端概念的思考,轟的我無法招架。此外,他們也頻頻詢問我,如果改成這樣,那我應該怎麼辦呢?題目很活,要一直動腦筋。

而演算法的部分,因為不熟悉javascript的Array.prototype,更是完全被帶著走,在他們的提示下,才千辛萬苦才完成。

結束後,面試官帶我到冰箱前,說:「想喝什麼就拿吧!for free!」看著琳琅滿目的飲料,實在是太爽啦!不過面試完,因為被轟的體無完膚,便知道上的機率不大了。此外面試官有提到,4月底前會給我回覆。

但沒想到會這麼快,隔天晚上在幫同學弄SSD的時候,突然得到電話,告知我上了……太不可思議了。


其實在yahoo總部面試前,已經先拿到工研院的實習了。但當時受到楊照的文章感動,想說賭一把,並對自己負責,便毅然決然的放棄了這個offer。那篇文章我放在這:

喜歡,就會去做,就會努力的想要做的更好。謝謝爸媽,謝謝自己,從現在開始,是個很不一樣的我,而我也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5/13 補記

雖然通過台灣的所有面試,但後來因為一些原因,還是被美國總公司reject了,因此這一份intern還是沒有拿到。不過有通過面試,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肯定吧。該來想想暑假要做些什麼事了哈哈。

 

2 thoughts on “[點點滴滴] 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