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2016 台灣資料科學年會 學生進修獎勵短文

我的名字是邱弘毅,目前就讀於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學士班二年級。喜歡寫程式,閒暇時,經營粉絲團,也寫部落格,並分享技術文章到臉書相關社團去。主要熟悉的是網頁前端技術。

會對資料科學感興趣,其實有很多原因,以下列舉我和資料科學互動的部分。

  1. 因為喜愛網頁前端,自然也喜歡在網頁上,以更新奇的方式,呈現我的想法,即資料視覺化的部分。去年參加清交大舉辦的梅竹黑客松時,曾使用縣市邊界的open data,搭配d3.js,製作出一個可以點擊互動的台灣地圖。Github
  2. 喜歡open data,享受從data裡挖掘出資訊的感覺。這學期修了資料庫這門課,老師要求我們從5GB、3000萬筆的航空飛行資料裡面query出他想要的資訊。此外,也鼓勵我們從這龐大的資料裡,去找出有意義的資訊。Airline Data
  3. 喜歡人工智慧,曾和同學一起報名參加趨勢科技在台北總公司所辦的alpha go直播派對。這個派對除了邀請台灣旅日的棋士講解外,也邀請國內的教授分享自己的想法。經由討論,也更加理解資料科學在這個技術裡所辦演的重要性。此外,這學期我也修了人工智慧,project的部分是要我們實作小精靈遊戲。在這份project裡,我也嘗試用到learning的概念,讓小精靈變的更智慧。影片
  4. 熟悉python和node js的網路爬蟲技術,喜歡在網路上抓取自己想要的資料,並妥善運用它們。
  5. 接案合作的公司有大量客戶的數據,喜歡研究這些數據,推測客戶可能的心理狀況,改善網頁形式,藉以提升網頁的觸及率,並減少跳出率。

關於這次年會的主議程,我較有興趣的3個項目,分別如下:

  1. 資料視覺化的20個小絕竅,林佳賢 / 關鍵評論網圖表編輯。選擇這個項目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本身有在關注資料視覺化的相關技術。第二,我喜歡經營粉專和部落格,希望可以在議程上和講者討論,在吸引網友的焦點的這方面,可以下什麼工夫。
  2. 漫談 R 的學習挑戰與 R 語言翻轉教室,吳齊軒 / 台大電機所博士生。選擇這個項目的原因是R在資料科學方面,有重大的應用,可以快速得出資料的特性。而我最近也剛開始接觸R,希望可以在這場演講,聽到不同於線上課程的見解。
  3. Data Science at Riot Games,李仁杰 / Riot Games Head of Data Science。選擇這個項目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以前有玩過英雄聯盟(Riot底下最紅的線上遊戲),所以想了解,數據科學在遊戲方面,有什麼應用。

對於這次年會的建議如下:

  1. 因為我是第一次參加這個年會,所以對於年會的運作方式,也不是很清楚。不過我認為宣傳可以再多一點,特別是到達校園端的部分。例如印製海報貼在資工系公佈欄等。我得知年會的資訊是由網路上點擊的,在校園方面,沒有得到這項資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