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從放棄實習到收掉公司(10)

於是 5 個月的創業過程 + 1 2個月的實習面試就這樣結束了。選擇從「放棄工研院實習」開始記錄這段旅程,是因為那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如果我沒有照自己的內心,照爸的話,放棄這個我不是很想要的職位,那就不會有後續這一段追求內心渴望的旅程。

此刻回顧這段旅程,我才真正了解,人生是多麼的好玩和奇妙,也可以多麼的曲折。事情從來都不會像你想的那麼糟,也不會像你想得那麼順利。如果我很順利的去了 yahoo ,那我就會斷然的拒絕那封訊息,就不會有後來的創業。

雖然創業是失敗了,連個系統都沒有上線,但我還是享受這一段過程。你說放棄 4 5 個月的努力不會難過嗎?會,但也沒什麼好難過的。如果真的走不下去,又受到其它因素牽制,那壯士斷腕,忠於自己的內心,我想也是另一條路。在我創創演講失敗經歷過後,馬上又有其它團隊跟我接洽,會不會去是另外一回事,至少人生處處充滿著機會。以嘉姐也和我說,「弘毅你要記住,這幾個月的努力不會白白浪費。」

2016 年 8 月中,想法很簡單,因為我們覺得自由行的資訊不夠清晰,所以我們 start 了這個 business。在這段過程中,我們嘗試著建立了自己的一套開發標準,也嘗試引入各種讓團隊更好的方法;我們不斷的精煉想法,希望可以推出一個很簡單好用的服務;幾個月前我還在被人面試,幾個月後,我已經在面試人了。這些改變,如果沒有親自走一遭,根本不會知道,也不會體驗到。

那天結束後,我和 rae 聊了一下,對於這 5 個月來的努力,對於身邊的伙伴,都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你有一種霸氣,你適合當 CEO,但你需要更多的同理心。」 rae 跟我說。

是的,如果沒有這樣共事過,根本不會輕楚的了解自己的弱點,我也告訴了 rae 我內心的想法,期待我們都可以變得更好。如果說要仔細的說明這幾個月學習到什麼,那是說也說不清楚,說不完,因為有太多細節可以講,包含人際、商業計畫、技術。

結束網程設段考的當天晚上,我又看了一次《社群網站》這部電影,做為這段旅程的開始,也做為完美的結束,有始有終。看到 Mark 在寫他的通識作業時,我不禁笑了出來,因為我的哲學英文報告也只花了幾個小時就交了。甚至到了期末考周,我才把 OS 和 NP 的講義攤開來看。喔對,我還會記得好多個凌晨,獨自做在電腦前,面對黑黑的螢幕趕進度,而外面的天色已經白了。甚至累的時候就直接趴下去睡。有一天晚上,Rae 還傳了以下這段文字給我,看到的當下我就笑了:

蓋茲創業時的夥伴保羅.艾倫也有類似的回憶:

「我到現在還記得,比爾在房間的一角對著電傳打字機,進行BASIC偵錯的樣子。他一一翻閱著膝上的列表,確認修正處,以驚人的專注力進行數碼輸入。他經常處在兩種極端狀態,一種是一直喝著可樂,絞盡腦汁激烈地工作著;另一種是睡得像死去一般,他總是工作到精疲力竭後,直接躺在地上睡到不醒人事,且不到十五秒就能完全入睡我常常早上要到微儀系統家用電子公司(艾倫當時服務的公司)上班前,發現比爾那雙穿著破皮鞋的腳,就露在房間外面。」

取自《成功者都這樣浪費時間》

是的,這是我宿舍的冰箱,當時是滿滿的飲料和好幾罐 2000cc 的百事可樂 XD

14485081_1031605193618073_6125365718795292874_n
這只是一部分的飲料而已

這幾個月,如果真的要以一句話做注解,我想應該是

「忠於自己的內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後

感謝爸媽毫不猶豫的答應我創業
感謝室友忍受我的鍵盤聲
感謝 Rae 忍受我的個性
感謝治平回答我很多的問題
感謝 Larry 大邱的幫忙
感謝幫我們填寫問卷的人
感謝被我抓著回答問題的人
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

22 thoughts on “[點點滴滴] 從放棄實習到收掉公司(10)

  1. 謝謝你的分享~
    創業真的不容易呀Q
    我之前與同學參加玉山黑客松也做旅遊平台
    當初也想創業 可是前後端 金流 該怎麼吸引人來使用 有太多該思考的問題
    加上團隊成員要忙碩論和實習 計畫就告終
    很佩服你的熱血與勇氣 如果我有相當的熱情 那肯定會不斷找資源 不斷的堅持
    祝福你一切順利^^

    PS. 我之前也在交大創創耶,是否創創回娘家的時候能碰面聊聊哈哈XDDD

    Liked by 1 person

  2. 嗨~你們跟我們的經歷超像,我們也是兩人團隊在 2016/8 開始做一個專案到年底差不多告一段落,我們中間也碰到很多跟你們相似的經歷(吵架、改商業模式、不熟悉產業市場等等),我覺得你們還是學生有這樣的機會很好,我和我夥伴是剛畢業一年就出來做平台,我也放棄要了好幾個 offer,他放棄了學位,但我們走一遭都覺得很值得,對於你說你還是學生不適合碰這麼複雜的商業模式,我覺得反倒慶幸你提早體會到了呢!

    Liked by 1 person

  3. 剛剛無意間從臉書點進了你的網誌,看完了這十篇深深覺得非常精彩!
    我也是大二,但是是商學院XD
    實習的部份跟你有些相似卻也很不同,我第一份實習是在類似公部門的團體,蠻冗的沒有學到太多,但是是履歷上蠻好的經歷,後來越級打怪現在大二寒假到外商公司的精算部門實習。(私以為跟你yahoo的實習很類似XD)
    參與創創入門(非交大)沒有像你投入這麼多,但也發生了很多爭執也終究發現創業維艱XDD
    看了你的網誌,描述你如何爭取到很多一般大學低年級生不可能爭取到的實習與工讀,深深覺得你超優秀能夠激勵人心!讓我也很想開始寫網誌說說一些自己的經歷。

    Liked by 1 person

    1. 嗨你好:)謝謝你的觀看:)
      可以多多和大家分享,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經歷。
      另外,我覺得我沒有很優秀,但在這趟路程上,確實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事
      也才會知道自己哪邊有很大的問題
      加油,祝你好運!

      按讚數

  4. 曾經的熱血沸騰,馬來西亞這裏也有很多創業者經歷過類似過程,有的上了軌道,有的換了行業,無論結果如何,敬所有嘗試科技創新的Startups們,尤其是那一份勇氣! 🍺🍺🍺

    Liked by 1 person

  5. 感謝你願意寫這一篇這麼詳細的紀錄!我想這幾篇文的最大價值就是,讓很多有些許熱情、或正在創業中、或正在嘗試一些從沒碰過的事情的人們知道,原來有很多像自己一樣的人,也努力過、挫折過、失敗過,但還是過得好好的,並且繼續往自己的方向努力著。 我覺得這比那些耀眼的成功人士的故事,更能給人們力量呢!
    「人生是多麼的好玩和奇妙,也可以多麼的曲折。事情從來都不會像你想的那麼糟,也不會像你想得那麼順利。」 這句話好棒,世界的確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預測的,但也有很多驚喜值得發現,也因此才有趣,才有那麼多人願意這樣努力著。 相信你一定會有不小的成就和豐富的人生的!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