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從放棄實習到收掉公司(3)

這時候的我,才意識到人生開始不一樣了,事情不會像我想的那麼糟,也不一定會如我的意,那麼順利的走下去。本來以為半年網頁的實力,應該在 Yahoo 第一關面試就被刷掉,卻進到了最後一關。本來以為暑假要去爽吃免費早午餐了,卻被美國總公司拒絕 ,本來以為要虛度整個暑假了,人生卻又因為我寫了粉專,有人看了而寄一封訊息,因此而改變。

比起學校一成不變的段考和學習,這樣的人生雖然充滿起伏,卻是有趣極了。

時間拉回到八月初,那時我在 Rae 家,和他一起看《社群網戰》這部電影,真的是很熱血。這部電影是在描述 Mark Zuckerberg 創立 Facebook 的過程。看完電影後,我們就決定一起做一件很酷的事,那就是創業。

雖然說是創業,但我對於創業,其實不是很了解,什麼 Business plan、公司、法律之類的,我全部不懂,Rae 因為有修過創業的課程,因此他懂的比我多。話雖如此,沒有很道地創業經驗的我們,對於創業的認知還是落差很大。

那個下午,我們談了很久,最初定下的想法是做一個吃飯互動分享交友的 APP。整個 APP 概念,很快的在一個下午就全部定下來了。定下來後,我們就開始寫一些簡單的商業計畫。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真的是充滿了粉紅色泡泡(不知道這樣形容對不對,不過我找不到比較好的形容詞),總覺得我們這個做下去一定是一個 hit 。

為了更快速的討論,我們還漆了面白版,然後改造了公司。然後分個 CEO,COO 之類的,像是小學生在瓜分班上職位的感覺。因為 Rae 對於商業策略的研究比我透徹,所以 CEO 就由他來當,然後我就負責 COO 的事。

那天之後,時間還是一樣悠閒,差別是我們準備要成立一間公司來做這件事。我們先在白板上提了很多天馬行空的 idea ,然後不斷的修改,這個討論是非常發散的。我們自以為是的認為應該會有很多人想要用我們的服務,拜託,誰不想要交朋友啊?然而事實證明錯了。

當我們第一次拿這個 idea 去問我們的朋友時,多半都碰了釘子。很多很多的問題我們無法回答,例如:為什麼我要用你的服務?你們的服務有優惠嗎?吃飯就吃飯,為什麼要搞得這麼麻煩?很明顯的,這些基本的問題我們都無法給出一個我們自己都滿意的答案,更遑論徹底的解決。月底本來預定要辦的測試活動,也不斷的延後,後來就直接取消了。


面對各種基本問題的時候,反思整個 idea 是否合乎人性,會比加上各種條約限制來得好。

面對這些問題的時候,當時我們的解法是加上一些很奇怪的限制,例如,怎麼確保參與的人都是真心想要參與活動的人呢?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時給的答案是「加上一些方式來審核」。齁哩穴,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思考模式,不禁會噴笑。這種感覺有點像我們英明神武的政府,面對較為新穎的商業模式時,該怎麼辦?加幾條法規,罰一下就好。雖然很好笑,但是 87% 的人的思維都會是如此,因為這樣最簡潔有效。

然後這套一直玩下去,東加一點、西加一點,整個 idea 最後就會變得很擁腫,開會開了一兩個禮拜討論這個疊床架屋的模式令我厭煩,於是在一天的晚上,我直接擺臭臉的跟 rae 說:

我認為這整個點子變得很爛!

那天晚上,我們為了這個不斷的吵架,最後我們不歡而散。他跑去睡他房間,我睡公司沙發。題外話,到9月初之前的一個月,我都睡在公司的沙發,把自己搞得好像是要幹什麼大事業的創業家一樣。那段時間真的是醒來就討論商業模式,不斷的加想法,不斷的砍想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