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從放棄實習到收掉公司(5)

這次實地測試的結果,相比於寫程式和討論商業概念,其實 CP 值是蠻不錯的。這也讓我們了解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早期接觸使用者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話是這麼說沒有錯,我們仍然沒有把這個教訓記在心裡,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我們又走回了程式開發的老路。

received_120300000317004396.jpeg
實地測試的活動投影片之一

由於課業開始變多,我開始思考休學的可能性。在經過一個禮拜的思考及和家人溝通後,我無法休學。 rae 也接受我這個決定。為了最大化我的工作時間,我開始和 rae 提出在宿舍遠端,節省通勤時間。不過事實上在宿舍,我寫程式的效率也是遠高於在公司。從這一刻開始到公司結束,我都是在宿舍遠端。

遠端有好有壞,好當然是我寫程式變快,然後對我來說比較方便。壞而言,是對整個團隊,溝通的效率變得很差,概念的傳達變得很慢。然而,現在最重要的事絕對不是寫程式,而是溝通,不管是團隊內部溝通或者和使用者、供給者溝通,這些的優先權都遠大於寫程式,但我們卻選擇了寫程式。原因是先寫出一個可以動的版本,再拿去給人測試。

寫程式可以解決問題,但也沒辦法解決問題。


在 10 ~11 月的這段時間,因為網頁開發速度太慢。我直接放棄 native 端,加入網頁端幫忙。因為網頁使用治平 isomorphic javascript 這個比較新的架構,不熟悉 JS 的人寫這個架構需要很多的時間去了解。這段時間,我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處理架構的問題,為的是怕簽技術債。這件事在治平11月初走之後,又更加陷入了泥淖。

其實老實說,治平寫的架構算很不錯的,但在一些部分,為了怕之後難維護,我們又修改了很多,為的是讓之後新進的人會看得懂。 rae 為了怕寫程式能力生疏,也跳下來一起弄,我們這時候的目標是趕快把架構底定,然後要衝了。

為了怕簽技術債,事實上已經輸給和時間的賽跑了。

創業來說,最重要的資本和資源是時間,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更加理解,好的工程師並非都不簽技術債。而是根據現在的情況,做最重要的技術層級選擇。這麼說好了,你可以選擇用 jquery 幹出一個網站,也可以選擇使用 reactjs 做。(雖然這個比喻不太恰當,因為 jquery 和 reactjs 這種是牽涉到整個架構,是在一開始就決定的)但事實上,我在研究很多新創的網頁的時候,發現很多都是使用 jquery,為什麼?因為人好找啊,路上隨便抓個阿貓,都會 jquery ,但你上哪去找會 nodejs + reactjs 的人?在新竹開 8 萬都找不到,來了很多都是不太會 react 的⋯⋯

結果在這時期,我又新找了朋友 Larry 進來寫,多人同時對 code 更改和開發功能的結果就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溝通,彼此的熱情也很快的磨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