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從放棄實習到收掉公司(6)

改架構的同時,商業概念也不斷的在修改。除了 rae 的朋友和家人給意見外,創創學程的導師以嘉姐也給我們很多的意見,商業模式算是3天1小改,5天1大改。 這時候的 rae 負責策略,而我負責程式進度,也就是個 PM。

我個老天爺R,架構就已經在修了,商業計畫也還在修,導致這段時間變得很混亂。今天開發的功能,可能後天臨時就棄不用了。或者因為新加功能, database 又要再重新設計。粗估大概有50%以上的時間,都花在這種不必要的成本上。為什麼?

因為你遠端!

遠端導致的溝通成本,在這邊完全顯現。事實上,就算我一個禮拜到公司 3 天,也是強烈不足的,更不用說完全遠端,僅靠視訊開會。可是這也是一個難題,原因我是學生,我沒有那麼多連續的時間可以在公司。

就這樣,遠端造成的成本隨著時間不斷的放大。系統越來越複雜,需要各個模組之間溝通合作。到十二月中的時候,會員中心的部分功能甚至還沒搞定。最小可行性產品遙遙無期,只因為商業模式一直改,那個感覺真的是糟透了。


十一月期中創創報告的時候,台下的業師給我們很多重要的建議。最重要的建議就是把系統簡化簡化再簡化。「這個系統太複雜了,這個環節出問題怎麼辦?」、「旅客在地的服務要怎麼解決?」、「交通呢?」這類的問題不斷的考驗我們。

雖然業師給我們的建議是商業實質上的確會面臨到的問題,但對於旅遊業不熟的我們,卻不斷的困在一個思維,便是使用 IT 解決任何可能遇到的問題。我們認為的最小可行性產品,在業師眼中,仍然是大產品,但我們卻沒意識到這個問題。

別傻了,你們才兩個人,想要做多少事?


期中報告以及大腿治平的離開給我們帶來不小的低潮,這時候 Rae 提出一個我認為很棒的想法,「部落客視訊功能」。在我們的想法裡面,我們認為視訊可以給旅客很完整的旅行前體驗,而旅客只要付出少少的錢,就可以享受部落客規畫的完美服務。

聽的我都要X了!

我記得我當初是這樣跟 rae 講的。這個想法給我們帶來短暫的高潮,我們認為這樣可以和其它服務做出很大的區別,又可以把 IT 無法解決的問題,在這一次視訊之中解決。 最重要的是,市面上目前沒有這樣的服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