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從放棄實習到收掉公司(7)

所以這樣子的視訊服務到底有沒有市場,在我們做完了簡單的調查之後,得到的結果讓我們很意外,大家不太願意接受這樣的服務。仔細思考之後,我們決定把視訊服務從必要改成選項。

做平台最困難的是要兼顧供給者和使用者。這邊讓一點,那邊進一點,這一來一回都有很多細節要思考。

光是在視訊這個概念上打轉,2 個禮拜又過去了。這之中有太多的細節要著磨,例如:如何避免使用者不付錢?如何避免私下交易?如何讓交易更順暢?為何部落客願意視訊?我們需要在視訊的過程中,滿足客人什麼樣的需求?計價方式如何?這上面的每一個問題環環相扣,牽一髮動全身。

received_1408473485833965
網站規畫的手稿

時間來到了 12 月,商業模式進行著,而技術方面也進行著。在這時候,我還花了一些零碎的時間,把之前寫好的 react-native boilerplate 發佈。技術的問題因為商業模式動彈不得,把我們搞得烏煙瘴氣的,和 rae 之間有關技術的開會都變得很緊張。

其實之前 rae 有提過一次要換我來當 CEO ,決定公司的方向,但我拒絕了。當時我的理由是,我對前後端的規畫比他熟悉,策略方面,他比我熟悉,不宜換位。但說實在話,骨子裡我們兩個都是技術人,對於技術方面還是比較有興趣和熟悉,只是因為 rae 年紀比我大,出社會也比較了解市場,所以 CEO 的位置才給他。

因為我們兩個都是技術人,而且個性都比較強硬,在技術方面,常常為了很多細節吵架。例如要不要 immutable 、要不要 redux action、要不要 reselect ⋯⋯ 無數個夜晚,我們為了這些事情針鋒相對。

「我覺得 immutable 的取值方式太麻煩了,而且還要額外的學習成本、然後如果不小心忘了immutable 臭蟲又很多。」我說到

「你只是因為覺得麻煩就決定不用,那你這樣要怎麼帶之後的人?」Rae 質疑我

⋯⋯

「reselect 這個我覺得沒有什麼很大的幫助,直接取值就好了啊,幹麻要這麼麻煩?」我沒好氣的直接嗆他。

「reselect 會有效率的優勢,還有⋯⋯⋯」他反駁我。

大概這類的對話重複了很多很多次,當時我的主張是,先開發功能,這些之後在有 test 的保護之後,再一次大調,因為我們現在花太多時間在不必要的東西上。而 rae 持的想法跟我相反,現在把這些一次搞定,之後就不會有改的成本。這兩個想法之間沒有對錯,我是站在 CEO 的角度思考,而他是站在 CTO 的角度思考。

咦?怎麼好像角色互換了XD

在經過不少次吵架後,我們倆也都累了,這種事就是吵也不會吵出結果的。加上我的個性很衝,講話很不留情面,因此 Rae 選擇退讓,由我執掌所有技術的事,他專心思考法律和商業問題。其實即便到現在,我還是沒搞清楚 reselect 到底有什麼功能就是了 XD,但我們當時的確為了這些小事開闢了很多個戰場吵了很久。但也所幸他比我成熟多了,都在關鍵時刻即時清理這些戰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