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

[點點滴滴] 從放棄實習到收掉公司(9)

創業這件事發展到現在,已經變得不是那麼的有趣了。至少在12月中前,任何的項目,我都能夠很認真的去執行,遇到錯折就是再少睡個幾小時,把它搞定就好。此時此刻,我開始意識到,這個網站離上線還有很長一段距離,有很多原因:

  1. 這不是接案或學校作業,做完就了事了,根據不斷變化的商業模式,你需要一直做調整。
  2. 這點最重要,因為旅行業我們完全不熟,前方不知道還有多少個坑等著我們跳。
  3. 這是平台!最難搞定的平台!
  4. 我的身份是學生,或許我不應該碰這麼複雜的商業模式。

這個跨年,我和 rae 的心情都不是很好,除了公司進度的事、商業計畫的事、還有人事的事要處理。回顧這過程,我已經當了 RD、PM、也短暫當了簡單的設計師、然後還要當 HR ,跑業務,rae 也是身兼數職,但事情卻以龜速前進著。當時的感覺有一點像初出新手村,就直接去打 boss 的感覺。第一次創業,就直接挑毛最多的旅遊業打。

除了做你喜歡的事,更要做你熟悉的事!

過沒幾天,我和 rae 因為技術的事,又在 messenger 上吵了一架。雖然說是吵架,但其實兩邊都沒很生氣,只是因為文字的來回,誤解了對方的意思。再思考一個周末後,加上他和我自己的一些私人因素,我們就決定收起公司了。壯士斷腕的勇氣是很難下的,這意味著 4.5 個月的努力都會白費,但我們兩個都深信這個決定沒有錯,以公司的立場來看,是好事,以朋友的立場來看,也是好事。

喔對,解散公司時距離期末考,只剩下 2、3 天了,但我自期中考後一頁課程 PPT 都沒翻過,小考不是裸考,就是沒考。課程很難,人生更難。


創新創業期末報告那天晚上,我拿著 1.5 小時做的簡報,大約 8 頁,沒有準備,直接上去即興演說。

第一頁寫著

Deeperience 邱弘毅

第二頁寫著

團隊結束了

我想台下的業師大概沒有聽過這麼狂的報告,要學員分享團隊進度,學員卻直接說結束了。台上講話的人,除了是一人團隊(也是因為陰錯陽差,所以我沒有課程內的團員),還穿著短褲手插口袋講自己失敗的經過,這個場景換做是我坐台下,一定也會笑出來。前面瘋狂嘴其它團隊的業師,在我報告的時候,似乎都屏氣擬神的聽著。

「你有一種霸氣,你適合當 CEO。」Rae 曾經跟我說。

現在講話的感覺,大概有 0.87% 像 CEO 吧哈哈。後來,當我講到一句「比起 30%的技術,70%的業務,我更喜歡做 100% 的技術」時,台下的業師們終於按捺不住,開始發聲,回應起我這句話。每位業師都給了我很多的意見,包含我的業師 —— 以嘉姐。我很感謝他們給我的意見,不管符不符合我現在的情況,都很受用。

「你這樣一個在台上侃侃而談的人,做 100% 技術太可惜了」一位業師直接說。

後來下台的時候,一位業師也轉過頭跟我說:「你做的很棒!」。我感覺的到業師們對我的態度,是肯定的。課後,寬丞老師也找我聊了一下,算是對這學期的一個 ending 吧。

發表迴響

